Sunday, July 17, 2016

使徒行传


张国昇牧师  20151218
使徒行传是路加福音的續集。這是唯一描写初期教會的历史书 、沒有使徒行传 、我們就無從得知使徒在犹太人和外邦人的圈子里 、如何的去作传福音、宣教的工作。
续集:先为上集作一總结(1:1-3);列出下集的大綱(1:8)
藉着圣灵的引导 、福音從耶路撒冷传到撒瑪亞;從巴勒斯坦传到亞西亞、從希腊传到罗馬 。在使徒行传結束的時候。福音已传遍整個罗馬帝國、當时的地極。`


公元 150 年的罗馬帝國

使徒行传的主角是彼得和保罗。五旬节圣灵降临、使徒们被圣灵充满、神蹟奇事随着使徒、教会的建立与成長、都是圣灵在作工、因此使徒行传亦可称为「圣灵行传」。
作者:路加醫生(11)使徒行传的作者按內容和教父的传統都認定是路加醫生寫的。他是保罗的福音伙伴、有多处用「我们」這代名詞(16:10-1720:5-21
日期: 這書大概在保羅受審之前 60-64 A.D.、因為使徒行傳結束時路加沒有記載在尼羅王面前受審的事。路加与保罗共處到末了的日子。(提後4:6,11)
地點:在羅馬被囚二年中
受信人: 這书是写給提阿非罗大人的信。
對像: 目的可能是要罗馬官員知道、基督徒不是罗馬政府的心腹之患。這书亦可能是為保罗要在尼罗王前受审時的辯詞。本書文體优秀、用的是古典希腊文、相信亦會流传給教育水準高的外邦人看。
主题: 使徒行传一章八节是主题的概要鑰句:
鑰旨: 見證基督
「但圣靈降臨在你们身上、你们就必得著能力、并要在耶路撒冷、 犹太全地、和撒玛利亞、直到地极、作我的見证。」
目的:
    1) 提供初期教會及基督教广传的历史;确定信徒受教之道的真實性。
    2) 答辩: 对犹太教,外邦神; 对罗馬政府、对希腊文化,作護教辩。主要让外邦人信主。或者亦为保罗受审时作答辩之用。
    3) 为初期教會定下普通的引导和針对一些问题的指南。
    4) 指出教會在逼迫下得胜、 並非是出於人的工作。
结构与分段:二十八章
    三大分段:教会的开始;教会被迫分散;教会自由发展
五旬節
五旬節又稱為七七節、收割節、或初熟節。是逾越節後七個安息日後的第一天。這五十天的前四十日、耶穌復活後多次的向鬥徒顯現、後十天門徒在等候聖靈的來臨。
五旬節見證教會的誕生、開始他的使命。
教会的建立(一至七章)
五旬节圣灵降临
    取稣升天
    大使命
    圣灵降临
    教会受逼迫
清除教会腐败分子
    选執事
   司提反被害     
    教会遭逼迫分散
教会被迫分散(八至十二章)
彼得行跡
    腓利向埃提亚伯太監传道
    保罗信主
    彼得见異象
    福音传给外邦人

门徒被称为基督徒在安提阿开始
    天使救彼得出監
    保罗和巴拿巴返安提阿
教会向世界自由发展(十三至廿八章)

保罗行传
    保罗和巴拿巴分道揚鏢。
    第一次旅行传道:耶路撒冷会议
    第二次旅行传道:腓立比/雅典
    第三次旅行佈道:哥林多/以弗所


保罗在耶路撒冷被捕
   保罗答辯/上诉該撒
    赴罗马途中般遇險
    在罗马见证神
使徒行傳三件關鍵的事
司提反被害殉道、門徒四散 (7:54-60)
保羅受逼迫、福音因而傳開 (22:22)
救恩臨到外邦人  (28:28)
司提反在公會一段了漫長的申訴(7:1-53)是從历史中指出犹太人拋棄自古以來神籍聖灵的見證、並殺害神所立的彌賽亞。司提反的殉道是一個分界:犹太人明顯的棄絕了神的國、並開始逼迫教會。福音藉著分散的信徒、從耶路撒冷传到猶大地、並撒瑪利亞。仍是借着一章八节的原則、福音先传給犹太人。
保罗受到逼迫、從安提亞開始旅行佈道。保罗也是先照一章八节的原則、先向散居在各地的犹太人传神的國度。只是犹太人不接受、神就为他在外邦人中開福音的門。

保罗抵達罗馬、第三天就请犹太人的首領來、要證明神國的道。但他們沒有都听從這道。因此保罗說、「所以你們当知道、神这救恩、如今传給外邦人、他们也必听受。」(28:28)
若把使徒行传稱作聖灵行传亦很合宜的。四福音記載神的兒子在世的事蹟;使徒行傳記載耶穌基督復活升天後聖灵在教會的工作。
使徒行傳有两個主流題:
        第一就是福音藉着聖靈的引導、毫無欄阻的传开到當時世界的每個角落;
        第二就是要闡明基督徒是「真以色列人」。
因猶太人棄絕基督福音、因而基督教與猶太教的隔離越來越遠。路加著意要羅馬讀者知道當前的糾爭是宗教的糾爭而不是政治的糾爭。路加指出基督教不是猶太教門的一派。
使徒行传的特色
1) 对历史準确及详细的描述:包括一段三十年时期里的地理名称、各种文化、及一些未开化民族;政治環境、行政方式、法庭审判;当时的市集、犹太人会堂風俗等等。这些都被现代的考古学家证实。甚至今天最厳厉的批判家、都无法推翻圣経记载的事跡是属实。
2) 文筆的优秀:路加用的字彙之广範、远超其他新行作者。他的用词和文筆都与所记之事的文化背景配合。有时用極美的古典希腊文;有时又用当时一世纪巴力斯旦通用的亚兰文;他用適当的词语来表达当时的时代和環境。
3) 对谈论写作手法老練、描写保罗和彼得的演说不但奕奕如生、而且编排相隔分配得平衡。写情写境注重细节、在描写沉船落难那一段、不单是生动逼真、而且像有経验的海員那庅详细(27章)。
4) 客观的敍事。材料経过整理、有效的安排、一点不减其精确性。客观的记载包括初期教会的成败得失;希利尼和猶大地的 犹太人之彼此不满、保罗和巴拿巴的意见不和、都直言不諱的记下來。
5) 使徒行传是一个重要的桥梁。說明一些重要的转变;从律法到恩典;从律法主义到基督里的释放;从犹太教到基督教;从福音只传给犹太人到福音既传犹太人、亦传给外邦人。
从以色列作为神的选民到教会,作为神的选民
    从圣殿会堂到教会
    从取路撒冷到全世界
    从守安息日到守主日
    从行为的表现到圣灵的大能
使徒行传这书的设计環繞着四方面:
1)兩個人物: 彼得和保罗
2)重要事件:圣灵的角色;开荒宣教;信徒、教会的增長;其部徒社团的生活。
3)主要的难题:犹太人和外邦人时分爭;犹太人对基督教会的逼迫;在犹太人和罗马人前受审;分外邦人的衝突;其他福音事工的难处

4)福音的傳播:地區性、和地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