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ly 22, 2016

新约综览第十二讲 以弗所书

                                                                
张国昇牧师  2016415

以弗所是亚西亚省西部沿海最重要的城市。位於從罗马往東方各省水陸路踐要道、因此也是罗马帝国的一个商业中心、是一个很繁榮的城市、與当时的罗马、亚力山大、安提阿等大城市齊名。







罗马地图



城裏有不少著名的建築 civic monuments 包罗万有。其中最闻名的可算是亚底米神廟(Artemis. Gk. 19:23-31)、是恭奉罗马女神 Diana 的廟、是古代七大奇景之一(Seven wonders of the ancient world
以弗所的保護神Diana Fertility goddess  
      罗马竞技场
添加图片说明


保罗在那𥚃有二年三个月、是保罗旅行佈道停留最久的地方。 (徒19:810
羅馬書寫出基督教的基本教義;以弗所書是保羅參透了神在基督耶穌裏的旨意。羅馬書是本最有系統的神學書;以弗所書在神學觀點上則是最深奧的。
作者:在書裏他兩次提到自己的名字 (1:1; 3:1), 很少人會懷疑是保羅寫的。
日期:大概公元六十年秋
地点:在罗马被囚时(徒28:30
持信人:Tychicus 推基古、他也可能
          也是帶信去哥羅西教會的人
         (Eph.6:21; Col西. 4:7)


保羅書信中有四本 (以弗所、腓立比、歌羅西、及腓利門) 被稱為「監牢書信」。這四本書都是他在羅馬上訴該撒被囚時寫的 。(28:30-31) 他先寫信給亞西亞眾教會、以後再寫信給哥羅西的教會。這信雖然是寫給以弗所教會。但最可能是一傳讀的書信。
主题:基督与教会
(教会在基督里The Church in Christ ;基督在教会里Christ in the Church
        教會是基督的身體The Church is the body of Christ
目的:以弗所书教导信徒明白自己在基督𥚃的位分、各様屬灵的福气。勉励信徒行事为人要与蒙召的恩相称。阐明教會在神永遠計劃裏的地位:外邦人、猶太人合一成教會以基督為首。
全书分析
    全书六章;分为两大段
问候:1:1-2
    第一大分段:信徒在基督里的位分 1:3-3:21
    第二大分段:信徒在教会中的行为 4:1-6:20
结语:6:21-6:24
问候:1:1-2
奉神旨意、作基督耶穌使徒的保罗。这问安強調他從神來的权柄His authority under God.為他以後所要讨論的题目作準備: 神永恆的旨意和计划God’s sovereign plan and purpose
願恩惠平安(普通问安之词语)
    從屬靈角度
    在本书恩惠用了12次之多;平安用了7
第一大分段:(1:3-3:21)
信徒在基督里的位分
在基督裏的豐盛Our Wealth in Christ

这段包括有新約中最長的句語 (1:3-14)
    讚美神我們在基督裏的屬靈福氣和天上的基業。
    因此這段稱作「讚美颂」“Doxology
    故此書亦被稱為
    「屬天的書信」
    「新約裏的約書亞記」
在基督里蒙拣选(1:3-23
在创立世界以前蒙拣选
  得著各样属灵的福气
  预定要得儿子的名分 Adoption
  藉他的血得赎
  受圣灵的印记
照明心中的眼睛;得知
    我们在基督里的基业 (1:11)
    靠着他的大能而得力 (1:20)
    与他一同坐在天上 (2:6)
    是元首基督的子民
得救本乎恩(2:1-22
从前是死在罪中
现在活在基督的义中
得救是凭着信心白自得着神的恩典、不是凭行为 (2:8)
我们被造、是要行善
       分别为圣徒
       同作天国的子民
       共建基督的身体
教会乃基督的身体(3:1-21
奥秘:在教会信徒不論是犹太人、外邦人都是平等的(3:6)彼此作肢体
神照着永恒的旨意所成就的智慧
现在要藉教会显明:天上執改掌权的,就是天上灵界的活物包括天使、及其他受造之物、都因教會得知神的智慧(3:9-11
「天上」各样属灵的福气(1:3
「天上」 Heavenly Realm 在以弗所书出现五次之多。 天上一切灵界受造之物、包括天使都在神的作为: 救赎直到将来信徒与基督一同得榮耀掌权:
都因教會得知神的智慧。
信徒因信基督住在他們心里(3:17
    叫他们的爱心有根有基
信徒被神的丰富所充满(3:19-20
    过于人能测度
    超于人所想所求
第二大分段:
信徒的行为(4:1-6:20
基督徒的品行
Our Walk in Christ
在教会中的行为(4:1-16
要谦虚、温柔、忍耐
用爱心互相宽容
保守圣灵所赐合而为一之心
运用属灵恩赐建立基督的身体
在个人生活中的行为(4:17-5:20
脱去旧人、穿上新人
谨慎自己的言语
不要叫圣灵担忧
要以恩慈相待、存怜悯的心、彼此饶恕
凭爱心行事、效法神、成为圣洁
在黑暗世界、行事为人当象光明的子女
行事要有智慧、要爱惜光阴
要被圣灵充满
在家庭里(5:21-6:4
在基督里要彼此顺服
妻子当顺服丈夫如同顺服主
丈夫要爱妻子、正如基督爱教会
儿女要听从父母
作父亲自不要惹儿女的气、只要管教,锻炼他们
在工作单位(6:5-9
听从主人、是为神作的
     公平对待雇工
在属灵争战中(6:10-20
倚赖神的大能作剛强人
穿戴基督的军装
凭信心抵挡撒但的攻击
靠着圣灵隨时祷告
第一大分段有关教义;第二大分段有关实践
结语(6:21-6:24)
保罗在以弗所书的结束问安、与别的书信不同
    沒有個人提名问安
        大概因為这书为一传读的书信
   只提到推基古
        他的带信人
        也藉他告诉各人保罗的近况
特徵
不論在用詞或文體都可算是保羅最優
美的書信
神學涵義深奧
教會神學最豐富的書
鑰字:
In Christ’ ; ‘Heavenly’; ‘Church’
「在基督裏」「天上」「教會」
        以弗所書的神學觀
Election神的選召
    舊約選召這個字、對以色列人來說是有很特別的意義。神揀選以色列民作選民、使他們成為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子民歸與神。選民的特權就是神與他們同在、住在他們當中。
在新約的觀念、選召仍是神的工、是按着恩典和慈愛、不是按着人的義行。因此神的選民在新約就是神的教會、順服基督、完成神創造人永遠的計劃。
神揀远的計劃是在神永恆的旨意中:
揀選原文是「一次過從世上揀選出來 歸神」
    Chosen us before the foundation of the world. The word ‘chose’ in Greek grammar is the aorist tense of the word ‘eklegōmai’ in middle voice. It means chosen once for all, the middle voice gives it the sense of for one’s own. The preposition ek prefixed to verb means out of. So the verse can be translated as “we are chosen out of the world, once for all, to be God’s own…”


蒙揀選是在神永遠的計劃之內。就算得救的信亦在神的永遠計劃之內。選召的目的不單是救恩、乃是包括在神面前聖潔、無有瑕疵的生活。

“…before the creation (or the foundation) of the world, to be holy and blameless in his sight”
預定在基督裏得兒子名份是恩典。
Predestination (verses5-6) Greek word proorisas means ‘marked out beforehand’ The plan for his people is marked out in eternity, to be adopted as children by Jesus Christ to himself. Adoption is a Roman practice.
The adopted son is brought into the family with the same right and privilege as the son by birthright. (Romans 8:15, 23; Gal.4:5)
救贖 Redemption (verse7-8)
    從律法的咒詛下贖回來;
    重價 (耶穌的寶血) 買贖回來歸神
基業 Inheritance (verse11, 14)
    在基督裏、照神的旨意、我們已預定得那榮耀的基業
    It is also predestinated in Him
     (Jesus Christ) we are guaranteed this inheritance.
教會 The Church
    教會的觀念是一個極大的奧祕。外邦人和猶太人在基督裏成為一體、同為後裔、同得基業。這合而為一的教會是神在創世以前所定的計劃。
保羅參透了神在基督耶穌裏的旨意
教會是神創造计划的奧秘
读以弗所书要突破那些無效的辯論
要找著重要的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