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6, 2016

兒女可以獨立嗎



张国昇牧师  7/17/16

LBJ 野花公园里独立生活的蝴蝶
我家的門廊有個小鳥巢,每年春天,母鳥就來下四個疍,安心在那裡孵蛋。我天天隔著玻璃看看牠,不敢打擾牠。小鳥很快就孵出來了,母鳥忙着找蟲去喂牠們,不到兩個星期,小身便比母鳥還胖,翅膀長成了,便一下子都飛走了。我擔心小鳥怎樣生活呢?從來沒有捉過蟲!不過從來沒有在屋子周圍找到餓死的小鳥!我也很喜歡養熱帶魚,其中有一種叫雄劍魚很容易繁殖。當小魚生下來時,牠們馬上會藏起來,躲避其他大魚吞吃牠們。我們也常常看到一些電視記錄片 Documentary 一些群居的動物,一生下來就可以跟著群體去跑。這大概都是天性,要馬上適應新的環境去存活。我在想,人為甚麼生下來要在家護養十多年才可以獨立謀生呢?

我想這個問題的答案不是在天性,或生理上的分別那麽簡單。這問題涉及一個更深奧的道理:人被造的目的; 就是一些哲學家尋根的問題。哲學家可能永遠找不到答案,因為這不是個哲學問題。基督徒卻有答案,因為我們知道人是神所創造的。

人是神所創造的,也是為他而被造。人不是為存活而活,而是為了榮耀神。倘若人與其他動物一樣,活着只是為了存活,我們就把人的生命價值貶低到禽獸的層面,怪不得有些人嘆自己的命運,比一隻富家狗都不如!

人是神愛的對象。地球上其他的一切都是為人而造的。人跟其他動物不同,人有一個肉身和其他動物一樣,這肉身是與物質世界接觸的。人與動物不同之處,就是人有靈魂,這個靈能與靈界溝通,是能與神交通的靈。人被造是兒女的身份,比一切天使更尊貴。詩人大衛說,「我觀看你指頭所造的天,並你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你竟顧念他. 世人算甚麼,你竟眷顧他。你叫他比天使微小一點,並赐他榮耀尊貴為冠冕。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萬物,都服在他的腳下。」(8:3-8) 聽命顺服的兒女,是天父的榮耀,叛逆不聴命的兒女,當然會羞辱神的名。所以人為什麼活在世上,不是玄妙的哲學,而是怎樣活着去榮耀神。

父母對兒女的愛是先付出的,兒女對父母的愛是回應的愛。正如老约翰说,「我們愛,因為神先愛我們。」(約壹4:19)我們愛的回應是基於對那真愛的瞭解;對那愛的對象有真正的認識。人對愛的回應與動物的天性Natural Instinct 不同。愛的回應不是反應 reaction,而是從學習得来的感情回報A learned emotional response. 我們要回應神的愛,就要先認識神。神把兒女們交託我們去教導,也是要他們從我們身上學習真神的愛。嬰兒不單是要長大成人 grown up to be a man,更重要是在德行方面成長,能夠分辯是非。在罪惡的環境下長大,就不曉得神的義;父母怎樣教導兒女,都會成為他日後義的準則。今天我們在電視新聞常常看兇殺案,部份原因是因為父母沒有好好教導兒女,生命在神眼中是極其寶貴的。殺人是藐視神,因為人是按神的形象而被造的。人活著的目的是榮耀神;活著的使命是教導兒女去榮耀神。

孩子長大的過程可分為幾個階段。第一個階段是完全的依靠父母的愛護。只會領受不會回報。兒女長大到第二段個階段,他們會學到回報你的愛。媽媽把孩子喜歡吃的東西放在盤子上,他會給媽媽親一下。媽媽說給婆婆一個hug,他會抱婆婆一下,因為婆婆常常給他買禮物。不過他也會發脾氣,把不喜歡吃的東西摔在地上,也會說「不」。這個階段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開始能理解 open to reasoning a little。為什麼玩具要與弟弟一起玩 share toys with little brother,因為媽媽愛你們,你也要愛弟弟。也趁機會教導兒女神愛世人,並不偏心。他們會記在心裏,年青時銘刻在心裏的東西是最寶貴的,不易忘記的。我媽媽在那些時日教導我的東西,人生的道理,有些到今天還記得住。不要軽看這段時間,要帶他們親近神,教他們神的話語,不要以為他們不聽,有一天他們聽到的都會用得着。基督徒有這個權利教導孩子去認識神,但不等於他們都會從此乖乖的聽話。孩子長大到另一階段,就開始反叛。反叛的心理是正常的。他們有更多的知識,有Google 作老師,Social networks 作朋友,有自己主觀的意見,對一些事會直覺地看為不公平!對青春期反叛性強的兒女,做父母的不是要跟他們爭辯誰輸誰贏,是不要惹兒女的氣。帶他們看到最終的權威是神的話語。神的話判斷誰對誰錯,倘若父母也是聽從神的話,問題就容易解決了,因為他們心底從小就學到順從神的權柄。雖然有點不服氣,脾氣暴發一下,但是暗地裏他們會默默地去作該行的事。彼得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敬虔;有了敬虔,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5-7)倘若我們看到兒女的靈命有這樣的成熟,我們便知道他們已凖備好,可以放心讓他們獨立了。

話又說回來了。雖然頭腦知道兒女已成熟可以獨立了,但心裏還是掛念自己不在他們身邊,他們每天所遇到的難題,又有誰幫他們解決呢?兒女們在家時,我們都是解決問題的高手,盡管兒女不大喜歡,但甚麼事情我們總要參與意見。現在兒女獨立了,心情很難形容,可能是擔心與失控的混雜。

最近神借着一些事情,使我看到我沒有學會凡事用禱告交托給神的功課。神提醒我,在兒女從小到長大獨立的過程中,我不是希望他們甚麼事情都告訴爸爸,跟爸爸談心嗎?在地上做父親的,不一定什麼都能替兒女辦得妥當,什麼都可以供給兒女,但起碼希望他們告訴老爸,Keep old Daddy in the Loop

天上的父親也一樣喜悅我們把大小事情都請教他,跟他談心。不同的是他能夠把最好的賜給我們。當兒女將心事告訴你的時候,作父母的千萬不要失去寶貴的機會自己先去學習,也教導兒女怎樣去把事情交托給神,一同感恩。保羅不是說,「应 当 一 无 挂 虑 , 只 要 凡 事 借 着 祷 告 , 祈 求 , 和 感 谢 , 将 你 们 所 要 的 告 诉 神 。神 所 赐 出 人 意 外 的 平 安 , 必 在 基 督 耶 稣 里 , 保 守 你 们 的 心 怀 意 念 。」(腓4:6-7)我得承認我不是常常將自己以為小的事情交托給神,但當我認真的去交託時,連我自己都驚訝所發生的後果和得到的平安。當我和師母知道孫輩在睡覺前為家人和朋友禱告,把一些小事情交托時,真是满懷安慰。從小學會禱告交托,當他們獨立離家時,父母也大可以放心,因為他們信靠的是真神,不是常在身邊的父母。


人生下來不像牛馬,可以馬上獨立奔跑。這是神最大的恩典。讓父母兒女有一段時間一同去學習真神的愛。今天世界上天天都發生暴力鬥爭,種族仇恨,就是因為世人不認識真神,不能用神的眼光去看是非,因而被仇恨的心捆鎖,變成孤獨寡居的人,Loners, 不能獨立應付這時代社會的挑戰,很容易就變得神失常了。可見父母從小就帶領兒女去認識神是何等重要。這是他們能獨立處世的最大關鍵。教導他們從小學會依靠神,就是他們成功的秘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