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6

新約的来源

张国昇牧师  20151016
六十小时课程,每週兩小時,需要七個月,濃缩至三个半月。
最好先做功课。
引论:
    1
)新约的來源
    2
)新约书卷
    3
)兩约之间
    4
)新约历史
    5
)新旧约的关系
    6
)新约神学
    7
)新约主题
    8 )
新約完成次序
新約的來源

舊約結束時預言彌賽亚的來临。
新约是继续旧约信息,指出耶稣基督就是旧约应许的彌赛亚。
新约内容围绕基督的第一次和第二次降临,完成神整个的救赎计划。
新约的耶稣把父神彰显出來,好叫人对神有个回应。
有关新约的一些资料:
主后 45-95年完成,历時大約 50
    27 卷书,至少八位作者
希腊文写成
    存留的早期手打本起碼有五千份
手抄本都很少错漏,更可证实它对原本的真确性
    最早期的抄本可追溯到主后135年,是约翰福音部份的殘稿。最完整的抄本是屬公元四世纪的遗物
主後397年在迦太基公會(Council of Carthage)正式把新约圣經现有的 27 卷书列为正经,与旧约有同等地位,是神所默示的圣经书卷。

主後三世纪耶柔米(Jerome )把希腊文圣经翻译成拉丁文(Latin Vulgate Bible 武加大译本)这译本被西方基督教会沿用有千多年之久。
主後1611年英王詹姆士授命把圣経翻译成英文(King James Version KJV)。这版本成为宗教改革後基督教最广用的圣经译本。二十世纪其他優秀的英文译本都参考這最早的欽定本 KJV
第一本新约中译本是用英国宣教士马礼逊( Robert Morrison )1814 完成的。一百年後在华各宗派的宣教士联合翻译新旧约全书,和合本圣经於1919 用白话文出版,成为中国基督教會最广用的圣经,至今依然是最流行的译本。
新约圣经书卷分類:
四福音
使徒行传(历史书)
保罗书信(十三卷)
普通书信(八卷)
啓示录(预言书)
新旧约之间的关系:
Covenant 是指两者间盟约。
    盟约的条件,双方都要遵守的。
        
立约相方地位不相同
       
是单方面的,是由神主动而立
       
在应许上是旡條件的
       
在祝福上有条件
       
不可以更改----只可完全接受或拒絕
       
只要接受便與神建立
挪亚的约
挪亚方舟后,神與挪亞立約:
    地还存留的时候,神不再因人的   缘故咒诅地。
用天虹为记号,神不再用洪水毁灭世界。与大自然的约。
神又与亚伯拉罕立约,以割礼为记号。他的子孙要按公义而活,也透过亚伯拉罕救恩扩展到全世界。
西乃山藉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
神在西乃山藉摩西与以色列人立约。選民要遵守律法。守安息日为记号。进入迦南应许安息之地,治理那地,不守律法就被惩罚,趕出迦南。是我们了解的旧约,以律法为本。(出20-24章)
与大卫立约
大卫之约:与以色列王朝立永约。彌赛亚將为大卫家所出,他的国度没有穷尽。這約外邦人也有分。
新约
新约:神藉耶稣基督的宝血与人立的新约。是恩典的约。是与万民所立的约。因信得生。(林前11:25;林後3:3-9)亞伯拉罕是因信稱義的,新約里的人也是因信称义,不是憑守律法。
基督已经满足了旧约在公义上的要求,神就用新约代替了以律法为本的旧约。(罗8:3-4
旧约                   新约
Berith” 希伯文        Diatheke” 希腊文
協 议,合约,约定           遗嘱,证言,遗赠
外在的律法。          内在的律法(林后3:3
通过祭司与神建立关系。   直接与神建立关系(来414-1686          
籍着导師 ,                藉圣灵引导,
先知去认识神。            圣经话语去认识神
暂时解决罪的问题。     永远解决了罪的问题
本赋予能力            神赋予能力(动机和力量)
以顺服神来表明信心        有信心就有信服神的表现
Obedience demonstrates faith; Faith is demonstrated by obedience
给群体的Collective        是个人的individual
以基督的死告终。         以基督的死开始。
旧約不只是关乎律法,      新约恩典下亦有律法。
旧约中也有恩典憐悯;
神啓示的开始。        完备神的啓示
预言基督是彌赛亚        证明基督是彌赛亚
得救要凭信心。        得救要凭信心
预言神的计划。        显明神的计划
你人明白神。          更深的明白神和他的旨意
记录神的原则和真理。          重申,加强神的原则和真理
新约隐藏在旧约中。          旧约显明在新约里
没有新约,旧约就不完全         没有阳约,就旡法明白新约
宣告有关                   肯定这些真理
,,,拯救,等求真理
        圣经是一本书,新旧约是互相印证。
新约主题是 耶稣基督:
   
预言应验
   
造成肉身
   
受死,复活,成就救恩
   
基督再来
   
千禧年,审判
   
新天新地
兩約間的時期
聖經學者大概公認瑪拉基書在主前三百九十七年結束。從舊約瑪拉基到新約馬太福音這段兩約間的歷史有四百多年。這段漫長的日子,有稱為以色列歷史中的黑暗時期,或靜默時期。
靜默是指沒有先知傳神的默示,但在政治舞台上,正是巴勒斯坦最動蕩的時期。
被擄歸回的餘民確實是個少數;大部份分散的猶太人巳安居在巴比倫和亞述的領土,生活豐裕,再沒有想回到巴勒斯担猶大地去。等至波斯王國興起,他們被看作殖民地的居民,不被看為被擄之民。
在這短短的四百年間,猶太人經歷到六個朝代的統治:波斯,希臘,埃及,敘利亞,馬加比,和羅馬。為了保存猶太人的傳統,一種新的文化慢慢地產生,成為耶穌時代通行的猶太人文化。
波斯時代
從古列王下令准許猶太被擄的歸回,到瑪拉基後六十年猶太人乃在波斯統治下。
在波斯王朝末期,两約期間的開始,撒瑪利亞人建殿與耶路撒冷聖殿作對立的敬拜地方。從此猶太人與撒瑪利亞人的仇恨日深,分裂直到耶穌基督時代。
The Greek Period (333-323B.C.)
希臘時代
亞力山大大帝之父被刺,他繼承王位後二年之內滅了波斯,迅速地席捲了歐亞非三州,成為首一强國 (但以理書8:1-7異象中之公山羊 ‘非常的角’)
亞力山大大帝到處建立希臘文化中心。通俗希臘文便成了當代大帝國內通用語文,直到新約耶穌時代。
亞力山大厚待猶太人。希臘文化對猶太人日後的影响甚大。
The Egyptian Period (Ptolemy dynasty)
多利買王朝 (323-204B.C.)

亞力山大大帝突然去世。他的帝國分裂。巴力斯坦落在多利米王手下。多利米王朝繼承希臘王室,統治埃及和利比亞。在此王朝下,猶太人享太平繁榮。耶穌用的比喻,很多是用當時的商業經濟背景。
The Syrian Period (Seleucids Dynasty)
敘利亞時代,西流古王朝(204-165 B.C.)
當時西流克士 (即西流古)管治敘利亞和波斯。在一塲大戰後西流古王安提亞哥三世大敗多利買軍。從此巴勒斯坦猶大地落在安提亞哥三世的鐵蹄下。
安提亞哥三世及他的繼承人西流古四世都虐待猶太人。後來羅馬興起,安提亞哥三世與羅馬訂立條約,基本上成為羅馬的臣僕稅官。
The Maccabean Period
馬加比時代 (167-63B.C.)

安提亞哥四世下令將聖殿稱作丟斯廟,令猶太人獻豬汚穢聖殿。當時大祭司以馬提亞帶同五個兒子叛變。
最後在143B.C.西門把國權奪回,猶大成為獨立國八十年,號稱哈斯摩王朝。
在這期間有親羅馬的貴族,就是後來的撒都該人。另一反羅馬份子稱 ‘敬虔人’ 是法利賽人的前身。
啓示文學在這期盛行
此時期對將來基督教和猶太教有很大的影響。
The Roman Period
羅馬時代 (63 B.C. onwards)

哈斯摩王朝末期,兄弟爭權。一批猶太人請羅馬軍長去結束這個王朝。猶大終於主前六十三年宦服羅馬帝國。
安提帕特是當時掌權者,他派他兒子希律作猶大省長。他兇殘成性,為猶太人所憎惡。
Antipater (the son of a Jewish woman. He was an Idumean—an agent of Rome)
Synagogue會堂
會堂在被擄之前沒有記載。很可能在被擄期間開始。(Ezra8:15; Neh8:1,2,;9:1)
Herods temple希律王的聖殿
希律為要討好猶太人和向羅馬人表示猶大地的重要,他在耶穌出生前開始建聖殿,直到公元六十二/四年才完成。
Scribes文士
新約的文士與舊約的文士不同。耶穌時代的文士是解釋律法,和律法應用的專家。
The Pharisees 法利賽人
馬加比書記載的 ‘敬虔人’ Hasidim可能就是法利賽人的前身。他們不是祭司。他們是嚴守律法以保聖潔的人,也接受口傳的傳统律法。史學家約瑟夫指出他們也是一羣活躍的政客。
The Sadducees
撒都該人
The name of this group goes back to Zadok, David’s priest (2Sam 15:24-37)
The Zadokites were the ruling priests in Jerusalem from the time of Solomon on.
大卫的祭司撒督後人, 是掌杈的階層。
The Sanhedrin公會
The Sanhedrin公會包括 :
    chief priests, 大祭司
    the elders Pharisees 法利赛人
    and Sadducees 撒都該人
the Essenes” 愛色尼派
無論在甚麽時代,在每一宗教裏都有保守的正宗派,新派或自由派,還有一些採習奇異慣癖的小支派,好像兩約期中的 「愛色尼派」。
愛色尼派人過着苦行僧的生活,卑鄙出入聖殿買賣粗俗的羣眾,因而不到聖殿獻祭。他們嚴緊遵守摩西律法,尤其是潔淨之禮。因他們離俗,自潔,與避世的怪癖,愛色尼派的猶太教對當時起不出作用,新約聖經也沒有提及他們。(愛色尼=醫治者)
施浸約翰穿駱駝皮,吃蝗蟲野蜜,住曠野避世。傳悔改之道,替人施浸,傳统認為他是在昆蘭曠野長大,受昆蘭曠野的愛色尼派影響很大。
希律黨  The Herodians
希律黨是個政治團體。希律不是猶太人,是個以土買人。以土買人本來是以東人移居猶大地。後來希律王的祖父安提帕特被派統治他們,强逼他們受割禮。希律黨人支持希律王,不是因為他是個好王,而且他們以為給以土買人統治,總比給外邦人統治好些。而且在希律權下得羅馬帝國保護,得享太平。
奮銳黨The Zealots
(Matthew 10:4; Mark 3:18)
奮銳黨是一個反政權的運動。在兩約之間的初期,猶太人已放棄爭鬥,接受神的旨意安心等候彌賽亞的來臨救贖。馬加比革命成功,猶太人在獨立期間興起了新的民族意識。馬加比王朝被羅馬消滅後,更加上希律王登位的殘暴,奮銳黨因而興起,敵對希律黨。後來與羅馬衝突,引至耶路撒冷在主後七十年被毁。
巴拉巴和與耶穌同釘的兩個強盜都是奮銳黨人。
耶穌時代的耶路撒冷是雙文化的古城:希臘文化和猶太人並行。法利賽人,撒都該人和希律黨都是死對頭,水火不合。對愛色尼人耶穌的理論太新派,不能接受,耶穌沒有跟他們傳道。奮銳黨人太激進,耶穌亦無需他們幫忙,因天國不屬這世界。
舊約的開始是律法書,內中有不少儀文給以色列人遵守,但神沒有解釋這些儀文是預表甚麽。舊約結束時留下很多未曾應驗的預言。新約的開始是耶穌的降生。耶穌的降生,受死,復活給舊約的儀文帶來新的意義,亦成為舊約預言的應驗。
整本聖經都是有關耶穌的。舊約是預言耶穌,新約的耶穌成為人類歷史最重要的人物。
The New Testament Canon
新約正典的形成
初期門徒傳福音只有舊約,耶路撒冷的使徒有屬靈權威去解釋聖經。
基督教迅速成為一股有力的運動,有需耍把耶穌的行蹟記錄下未,並把教義申,初期故有不少非正典的書籍出現。

起初耶穌的行蹟教訓,門徒是從使徒聽來。但雅各殉道後,教會受逼迫,有恐使徒全去世後便失傳。四福音書因有此時代的需要而寫成。
普通書信和保羅書信都是應門徒或教會所需而寫。初期教會已出現異端。
使徒時代之後 教會有很多著名教父。新約正典就是在這教父時期漸漸形成。

納入正典條件有三:
    使徒權威;
    教會公認;
    教義純正。
新約正典在尼西亞會議後不久成立。(主後四百年間)
A comparison比較
OT has 39 book; NT has 27 book
 舊約三十九本;新約二十七本
OT covers 4,000 yrs; NT covers 100 yrs舊約歷時四千年;新約一百年。
Theme主题
Old Testament: Prepare for the coming of the Messiah
    預備基督來臨
Four Gospel: the coming of the Messiah
    四福音:基督來臨
The rest of the NT: prepare for the second coming of Christ
    新約其他書卷預備主再來